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5465
性病与性传播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副研究员 李中伟

    目前,大多数人对“性病”这个词已不会感到陌生。

    “性病”其实是由不洁性行为引起的以生殖器损害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前人又称其为“花柳病”,已有较久远的历史。但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性病在我国大陆被消灭之前,它仅包括梅毒、淋病、软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肿和腹股沟肉芽肿等极少几种疾病。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方兴起的性解放、性自由思潮,导致了人们性道德、性观念和性行为方式的巨大变化,一些新的疾病也相伴而来,如尖锐湿疣、非淋菌性尿道炎、生殖器疱疹及艾滋病等。一些原本与性行为无关的疾病也伴随着那些新的性行为花样而出现,这些疾病的主要损害已不仅仅局限于生殖器,而是扩大到全身,“性病”一词已不能包括其全部内容。因此,70年代中期,“性病”已被“性传播疾病”一词取而代之。意思是,所有通过性行为而传播的疾病均包括其中,其病种达到20余种,我国卫生部将其中8种疾病列为防治重点。它们是梅毒、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艾滋病以及软下疳和性病性淋巴肉芽肿。后两种疾病已很少见。

    无论“性病”还是“性传播疾病”,都与人类自身的行为密切相关,虽有部分患者是被动感染或间接接触感染,但绝大多数与不洁性行为有关,洁身自好是预防性传播疾病的关键。另外,对输血、血液制品的使用要极为慎重,以免感染艾滋病等病毒。还有一些个人承包的诊所,他们为降低成本,对医疗器械的消毒不严格,或一次性器械的反复使用等,都是极其危险和不负责任的行为。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二、五上午 周三、四下午周六全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