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5466
哮喘病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济南市中医医院呼吸内科 副主任医师 王忠爱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慢性疾患。一旦发病,缠绵难愈,如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最终将发展为肺气肿——肺心病——肺性脑病——死亡。

    近年来,由于空气污染等诸多因素使哮喘、气管炎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有升高趋势。支气管哮喘的防治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祖国医学认为哮喘之所以反复发作是因为内有宿痰,其发作的病理变化为“伏痰”遇感(如外邪、饮食、情志、劳倦等诸多因素)引触,痰随气升,气因痰阻而致痰鸣如吼、气息喘促。痰气交阻,肺气郁滞,久则肺络不通,瘀血停着,阻滞气道而发为哮喘。“宿根”(伏痰)又是因人体脏腑功能失调而致。所以,治疗哮喘,重点是以防为主。不少患者不明其理,只要喘咳一止就不再治疗,于是哮喘病反复发作,并且越发越重。

    典型哮喘发作表现为突然发作性呼气性呼吸困难,病人及周围人可以听到哮鸣音。不典型的可表现为发作性胸闷或顽固性咳嗽。其临床特点是:1.症状突然发作,而且多有一些诱因,如吸入某种过敏原或刺激性气体。2.某些患者哮喘发作具有一定季节规律,如感染性哮喘患者多在冬春或秋冬交替时发作。3.容易在夜间或清晨发作或加剧。4.症状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后缓解。5.症状缓解后容易反复发作。

    本人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和临床实践,根据中医“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对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分为二期(发作期、缓解期),采用中西医结合,运用四大疗法(内服、穴注、吸入、穴贴)联合治疗。在急性发作期采用内服药物、穴位注射、吸入疗法。如支气管哮喘持续状态时可配合有效的西药及时控制大发作,缓解和解除患者疾苦。这几法可单独使用,亦可联合运用。一旦哮喘缓解则进入缓解期治疗(治本),要在辨证的基础上采用内服药物配合穴注法,并结合“冬病夏治”综合调理,以达体健身强哮病不发的目的。

    您一旦患上了哮喘病,不要被动治疗,要主动。树立信心与医生共同配合积极治疗,才能达到治疗的目的。

    (咨询电话:0531-6922027转8015或8072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全天 周五、六下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