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6817
“失去”与“抛弃”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高 文

    人生犹如下棋。高者能看出五步七步甚至十几步棋,低能者只能看两三步。高手顾大局,谋大势,不以一子一地为重,以最终赢棋为目标;低手则寸土必争,结果辛辛苦苦地屡犯错误,以失败告终。

    赢家一般能表示谦虚,输家却往往不服,弄得赢家不舒畅。如果赢家盛气凌人,双方必然伤和气。最好是赢者宽容谦雅,输者恭谦好学,共酿斯文气氛,教者、学者都愉快。学问之道,人际关系也如此。

    人生亦忌恋战。有些事,大局既已无望了,宜速放弃,另谋出路,不可空耗自己,不可空耗一生。一个人想干什么和能干什么,是两码事,必须在能干的范围内选想干的事。如同一个女人喜欢什么样的衣服和能得到什么样的衣服是两码事一样。若在作家的圈子里长期出不了作品,不如改行干更适合自己的职业。抛弃虚荣心,哪怕降到低一档的地位上,只要确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就能干出更大的成就,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干可干可不干的事,不做可有可无的人,应是人的基本品格。二战后期,有的国家见败局已定,立即宣布无条件投降,转身搞经济,在有限的时间下了两盘棋:一盘战争棋输了,一盘经济棋赢了。而有些国家在同一时间只下了一盘战争棋。人生也要利落,有时还可同时下两盘棋:本职工作和业余爱好。两盘棋相得益彰,即使一盘失利,心理也能平衡。
, 百拇医药
    真正的大家能置己于胜败之外,敢于赞叹对手,也敢于指点对手,容许对方悔棋,达者聪明也。可惜人生往往不能悔棋,但遇事大度些,也很有好处。让人就是让己,爱人就是爱己。

    下棋须超脱,方能得享乐,应该把它作为一种休息方式,轻松一下。若过于用心,甚至超过了用在工作和学习上的精力,赢则乐不可支,输即气急败坏,则有伤肝脾,会减寿的。看到有的人为一盘棋绞尽脑汁,真为他颠倒了的人生感叹!人生应该有更值得认真的大事,凡在小事上过于认真的人,其人生价值必然不高。

    同大家下棋是一种享受,能得到他人格美的感召;同俗子下棋是活受罪,受其恶劣棋风的虐待,赢得不快,输得不爽,平局也受奚落,但人生中雅俗都会碰上,谁能逃避得了呢?同高雅者共事,得其熏陶或培养;同粗俗者共事,可以检验和锻炼自己的人格。要拿出勇气和耐心来,迎接生活的变化与挑战,百炼成钢,琢玉成器。

    下棋不必读棋谱,否则,真是无聊之举。可是,真希望能看到人生的“棋谱”,然而,这是没有的。因为世界每天都是新的,过去的话,别人的话,不可不听,也不能全听,一切全靠自己向前探索行进。
, 百拇医药
    20岁之前谈梦。人自母体分离出来,初谙世事至少要十四五年,而初谙世事并不意味着成熟,很多想法都很浪漫,有些近似童话。所以,这个季节经常做梦。梦见自己会飞,梦见自己成为心目中的偶像。同学之间、朋友之间谈论的话题也往往与现实离题万里。在这段花季年华里,一切都是浮动的,一切都是彩色的。

    20岁以后谈理想。20岁是迈入大人行列的第一道门坎,以前的彩色梦幻渐渐淡化,在现实面前,开始走向成熟,也开始有了人生的目标。但20岁的抱负却又气吞山河,有些不切实际。所以,我们说人到20岁已经长大了,但绝对不意味着已经成熟。总之,20岁时,已经有了向前跋涉的目标,少了很多梦幻色彩。

    上了30岁谈责任。三十而立于今人来说也许为时尚早,以现代平均寿命计,人生尚未过半,少年得志毕竟不是这个世界的多数。但30岁已是成熟的人了,至少已经确立了自己的人生坐标和基点。在这阶段,世界会把很多的重担压在你的肩头,你无可逃遁也别无选择地要背着这些重压往前走。人生由此便多了一种沉甸甸的东西——责任,因之人生的内涵也丰富起来。结婚了需要有个爱巢栖息爱情,儿女出世了要拼力哺育,父母老了要尽赡养之责,还有,工作的担子也加重了……这一切责任,都得30岁的你一个一个地去履行,没人能够替代你。这个时候,一切言谈行为都变得那么实在。
, 百拇医药
    40岁谈事业。迈过30岁的沟坎,人已如日中天了,此刻有志者已经事业有成,即使是平凡之辈,积蓄也开始殷实。人的生理心理也已熟透,万事都有主张,一切责任也因为时光流淌而减负了。也许父母已经过世,儿女也快自立。这个时候,人通常会像爬上一道高坡一样,长长地舒口气。然而当回头看时,才发觉前些年为自己活得太少。于是,发展自己便成了这个阶段的主旋律。

    50岁开始谈经验。古人道“五十而知天命”,此刻对于人来说应该是尘埃落定的时候了。优胜者已经胜出,淘汰者已经出局。那么,优胜者便领受尊敬的风光,淘汰者也只好独尝出局的悲哀。无论优或劣,都会明白成败的原因。而大局已定已难更改,优胜与淘汰的总结成了宝贵的经验,化作了后人的财富。

    60岁以后谈往昔。衰老是人类不可抗拒的自然法则。人老了就力不从心了,即使想大展宏图也难于展翅了。此刻的成功者可以享受他自己创造的成果,失败者也只好独饮他自酿的苦酒了。好汉不提当年勇也好,蹉跎一生不堪回首也罢,岁月刻在自己身上和心上的痕迹是无法抹杀的。夕阳苦短,来日无多,不再思想前景的辉煌,但回首昔日的风光或坎坷,多少能激活生命的潜力,保持旺盛的活力。
, 百拇医药
    一辈子就这样走过来了,不管辉煌还是平凡,都得一个一个坎地迈过。当然,怎样迈,迈得成功与否,听听60岁以后的诉说就知分晓。

    有人说:“人生最宝贵的东西莫过于生命。”我却说:“健康才是最宝贵的。”一个有生命的人是离不开健康的,就如鱼儿离不开水一样,两者相辅相成,才构成了生命的辉煌与灿烂。有人在体验着健康的幸福与甜蜜,但也有人在感受着亚健康的痛苦。我珍惜生命,但我更珍惜健康,因为我知道,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他缺少不了健康的存在,正是它的存在,才主宰起了生命灵魂的开端。

    我是一名医生,而医生的职责是解救病人于水火,减轻疾病给他们带来的痛苦,使他们每一张脸上再拥有一次健康的笑容,虽然每一天都有着不同的病号看着同样是被病痛扭曲的表情,可在我的记忆中,往事又一次占据了我的脑海,那是去年我在某医院内科实习中的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

    记得有一个病人得了肝癌,来院就诊时已经是晚期了,可他并不知道,正是他的不知,才使他有一颗对未来、对家庭、对孩子充满希望的心,时刻在憧憬着、感受着家的温暖与幸福。他曾告诉我们:“我没事,就是平时心口痛得厉害点。”因为他不知解剖的位置,所以说成“心口”,也许从他第一天入院,他就再也出不去了,而此时此刻病魔与死神争先恐后地向他逼来,仿佛马上就要吞噬掉他,一天、两天……过去了,可他到现在还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就在第六天的下午,他看到了他的化验单,上面写着“晚期肝Ca”四个字,虽然第四个字用英文字母写着,可是他知道,他以前曾听别人说过,那是代表癌症的意思。看到了化验单,犹如晴天霹雳一样,他的表情是那么灰暗,就如一个犯人被宣判了死刑一样,同时也抹掉了刚入院时他对我们所说的那些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