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733
跟着爸爸吃新鲜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爸是南方人,在北方林区工作。北方人说南方人好吃,爸就好吃,可爸的好吃倒不是为他自己,而是为了我。没事爸就琢磨:该给丫头吃什么呢?

    爸有一句关于吃的名言:新鲜的永远是最好的。在爸的劝导下,我吃过生的土豆、茄子、青椒、豆角、白菜、萝卜,甚至啃过生玉米,还有一些不知名的绿叶、鲜果。每次让我吃生东西时,爸都极其真诚地说上一堆如何有营养的话。我虔诚地听完,在爸的演示下勇敢地吃那些味道不佳的生东西。有时我并不太信土豆、茄子之类的生吃有什么营养,但爸那么热切地看着我,为了爸我也得吃。

    在爸的带动下,我逐渐对一切仿佛能吃的植物都感兴趣。有一次,妈端回一盆俗名叫玻璃翠的花,粉红的小花,绿中透红的茎叶,嫩嫩脆脆,一掐一包水,用舌头舔舔微苦带酸。我坐在院子里守着这盆花,待妈做好饭来叫我时,吃惊地发现一尺多高十几根分茎的玻璃翠只剩下了直挺挺一根老梗,心疼得妈折手打掌地责骂我。爸却悄悄赞叹我吃得好,吃了最新鲜最原始的维生素。“百分之百地吸收”,他说。

    爸对动物多少有些吃的忌讳。他不强调活吃,当然,新鲜的依然永远是最好的。有一天,爸上山检查工作回来,手中的饭盒里居然有半盒硕大的黑蚂蚁在爬动。爸用黄酒泡过蚂蚁,在锅里炒干,又做春饼,里面卷上一层蚂蚁让我吃,倒也别有一番风味。野味中我还吃过炸蚂蚱、熏土蛇、烤蚯蚓,甚至夏天傻呼呼撞灯极容易捉到的喂小鸡的土蝼蛄,爸也尝试让我过把瘾,只是被妈及时发现,气愤地制止了。此外,我还吃过草根、树皮、花籽、蜈蚣、蝎子等许多可以煮出黑乎乎苦渗渗汤汁来的东西。这些也是爸沟沟坎坎、翻石搬木地弄来的。我知道爸弄这些东西不容易,虽然比生土豆、茄子之类难吃不知多少倍,但我仍努力地吃掉它们。

    现在你明白了吧!其实我是一个病小孩,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里,有一位陪我一起同疾病作斗争的爸爸。

    正因为爸的尝试,我才长大了,才健康地活到今天。爸已年过七旬,他一生的杰作就是我。(路福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