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燥湿和胃 > 藿香正气散
编号:11445776
藿香正气水的新用途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2日 现代健康报
     藿香正气水(丸)作为常用的中成药之一,由藿香、苏叶、大腹皮、半夏、茯苓、白术、桔梗、白芷、陈皮等药物组成,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头痛昏重,脘腹胀痛,呕吐腹泻,舌苔白腻等病症。近年来临床上观察发现,它还可以治疗许多种病症,并且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治疗效果。

    1、手足癣可用藿香正气水直接涂搽于患处,每日7-8次。

    2、晕车晕机用藿香正气水直接涂搽或用药棉蘸取药液湿敷于肚脐内,有预防作用。

    3、湿疹先用温开水洗净患处,然后用藿香正气水直接涂搽,每日7-8次。对湿疹性皮炎,婴儿湿疹,阴囊湿疹,带状疱疹,脚气病等,其治疗效果不错。

    4、妇女白带异常用藿香正气水每次10毫升,日服3次,连服3-5日。

    5、时差病(水土不服)藿香正气水每次服10毫升,日服3次,连服3天。

    6、皮肤瘙痒用藿香正气水直接涂搽患处,每日7-8次。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