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447
骨折复位的疑惑——陆医生手记之六0九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42期(总第818期 2001.10.15)
     已是晚上11点了,中学时期的同学,现在乡中学任教的范立品打来电话向我求援,说是他爱人一个星期前骑摩托车摔伤了右腿,拍X光片发现右股骨断了,县医院的医生给予手法复位后,又用夹板做了外固定,现在正进行悬吊牵引治疗。今天复查X光片,发现骨折的右股骨有错位。他听人说,手术切开对位内固定准确可靠,就要求医生进行手术给予精确对位,可医生说没那个必要,不给手术。他和他爱人很着急,怕治疗不合理不及时影响了日后的功能,留下残疾,所以就打电话给我,准备明天来市里做手术。股骨骨折乃骨科常见病种,一般专科医生处理不会有误,我一边安抚好老同学,一边嘱其携X光片看后再说。范立品一听也是,第二天就赶来了。

    我看过X光片,心中有了数,证实了我昨天的判断是对的,就对范立品说:“放心吧,县医院的医生没错,处理也是得当的。”“骨头没有对齐,咋能没问题呢?以后会不会变成拐脚?”范立品看我不和他站在一个立场上,又急了。

    我说:“骨折后功能复位的标准是骨折端不存在旋转和分开,与关节活动方向一致的交叉成角不超过150度,骨干骨折两端复位后接触面积超过1/3,患侧比健侧缩短不超过2厘米。只要手法复位达到了这种程度,就达到了骨折功能复位的要求,也就不必强求更精确的复位。骨折愈合后,通过骨的塑形,残余的畸形一般均可自行纠正,对日后肢体的功能没有影响。”我指着X光片继续说,“你爱人骨折端的对位已达3/4,远远超过了1/3的标准,对位上又不存在旋转,不会留下拐脚的。”

    范立品听了,认为有道理,不断地点头。不过,他还是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切开手术复位,不是更精确,更保险,万无一失吗?”

    我说:“也未必。你和你爱人追求精确的复位,主观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实际上,手术复位有时是弊大于利。如果能用手法复位达到功能复位的骨折,却硬要采取手术切开复位,虽然能精确地复位,但是要付出比前者更大的风险和代价。反复多次的手术首先对病人造成肉体上的痛苦,其次对骨折处周围的血管、神经造成损伤,肌肉反复牵拉易致松弛,导致骨折端分离,反而影响骨折的愈合速度。切开复位时植入的钢板、螺钉等,还须再次取出,病人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手术还有感染的可能,术后伤口的愈合还影响美观。”

    听完我的话,范立品的脸上轻松了许多:“这下我放心了,也长了不少知识,骨折后手法复位比手术复位好,以后遇上骨折的病人,我就给他们讲这番道理,劝他们千万莫开刀。”

    我说:“你又偏激了,并非所有类型的骨折都不需要手术治疗,有的骨折还是得靠手术切开复位的,这要听有经验的骨科医生的决定,你可不要乱参谋呀!”, 百拇医药(杜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