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44037
流感预防 儿童当先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8
     目前正处于秋冬交替的季节,气温的急剧下降,感冒患者的数量迅速增加,其中儿童的患病数量占很大比例,是不是流感已经来临了呢?这引起了家长的广泛关注。

    专家介绍,孩子目前患的多为普通感冒,由于体质和年龄不同,其自身症状也不相同。在婴幼儿阶段,其症状多是发烧、呕吐、腹泻,而稍大一些的儿童则会产生咳嗽、嗓子疼、发烧、流涕等症状。在西医治疗上医生只是针对以上具体病症来治疗,并没有快速治愈的特效药。患儿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要多喝水、多休息,一般在三四天内即可治愈。如感冒症状超过一星期,家长就要引起注意,为孩子做更全面的检查。

    注射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最佳方案,它可以有效地防止流行性感冒的入侵。但对于单纯的病毒性感冒作用却不大。许多家长花了上百元为孩子注射了流感疫苗,可令他们不解的是为什么孩子注射疫苗后仍然会在气温突然下降时感冒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儿科教授赵燕为此做了解释:只接种流感疫苗是难以预防所有感冒的。如果在发生流行性感冒时,接种疫苗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目前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流行性感冒,因此注射疫苗对于非流感病毒的普通病毒引起的感冒作用并不明显。但随着冬季的来临,温度的降低,将有可能发生小规模的局部流感。

    赵燕教授介绍,预防普通感冒的根本途径在于加强儿童的抵抗力。一、要使孩子常在户外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即使在天气较冷时,也要常常打开家中门窗,使屋内空气得到流通。二、家长给孩子穿衣服要适量不能太多或太少,带孩子游玩时尽量少去人群拥挤或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如超市、商场等。另外,让孩子远离流感患者,如果家中其他成员患有流感,要及时隔离。可以在家中煮一些食醋,对于呼吸道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也可以在孩子睡前用醋来给孩子洗脚,以促进血液循环。在孩子较集中的地方如幼儿园、学校等地,更要注意空气流通,孩子的被褥要经常晾晒,有条件的话最好使用消毒液进行消毒。(裴文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