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3810
失聪有因,助听器帮你解忧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8
     失聪有因,助听器帮你解忧

    最近,不断有读者来信来电咨询失聪的原因及助听器使用情况,我们请济南西门子助听器服务中心的邓红晨先生给予详细介绍。

    ——编者

    人类和其它动物最主要的区别是用语言交流经验,沟通思想,交换信息,感受关怀,而这一切都要以听力正常为基础。义耳是听觉器官,由外耳、中耳、内耳和相应的上行性听觉传导通路构成,声音由外耳收集以振荡的方式传送到中耳,再由中耳传送到内耳,由大脑吸收后,人就听到声音了。听力损失的原因表现为:①在噪音环境下听不清别人的谈话;②与人交谈时,经常要求别人重复;③别人总埋怨自己讲话声音过大;④电视机的音量总是调得很大等等。

    一般听力损失的性质分为:传导性耳聋、感应神经性耳聋、混合性耳聋、中枢性耳聋、功能性耳聋五大类。戴助听器以传导性耳聋的效果最好,混合性耳聋效果次之。就目前的医疗水平而言,神经再生技术还未产生,治疗神经性耳聋和中枢性疾病引起的耳聋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戴助听器。

    戴助听器和戴眼镜、假牙一样,都需要有一个习惯过程。刚开始可以在安静的地方戴,如在家,每天时间尽量短一些,刚开始说话的人少一些,比如两三个人,以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逐渐增加戴的时间和交谈的人数以及环境的嘈杂度,以不难受为原则。经过1~2个月的适应期,会感觉比刚戴时要舒适清楚得多。对于聋儿,我们建议早配助听器,并配以专业的听力康复训练。众所周知,0~3岁是智力和体力发育最快的时期,在此期间小儿接受的信息越多,他们的智力和言语开发越快,如果在此期间给聋儿配上合适的助听器,进行语训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邓红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