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唾液
编号:10753666
唾液作用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8
     唾液作用知多少

    润滑作用 唾液中含有粘液素,可使口腔保持润滑柔软。

    浸湿作用 在吃干的食物时,唾液能使它变成糊状,便于咽下。

    稀释作用 当酸、苦等有刺激的食物进入口腔时,唾液分泌增多,把它稀释,便于吐出或咽下。

    调节作用 唾液同食物一起咽下进入胃内,可保护胃粘膜免受胃酸的损害,避免溃疡病的发生。

    消化作用 唾液内有大量淀粉酶,能把淀粉分解为麦芽糖,使之易被吸收。

    抗菌作用 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A、溶菌酶等有效成分可以预防和治疗咽喉炎、扁桃腺炎、牙周炎。

    止血作用 唾液能促血液凝固,口内外伤或拔牙后引起出血时,唾液可止血。

    治伤作用 唾液中有一种神经素,对皮肤损伤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防癌作用 吃饭时,随着牙齿对食物的反复咀嚼,唾液即可把其中可能存在的致癌物质基本上消除。

    抗衰作用 唾液中含有一种健身益寿的物质“唾液腺激素”,能使人眼明、牙坚、肌强。

    (直 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