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6828
死亡也可以美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8
     生命感悟:死亡也可以美丽

    □王海凤

    安徒生笔下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在祖母的怀中,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的,所以,当人们早晨见到她小小的尸体时,嘴角还挂着浅浅的微笑;小人鱼是被王子吻着死去的,因此,她也是笑着升入天国的;还有锡兵之死,花儿之死……

    然而,现实却截然不同了。

    在肿瘤病房工作的我,虽然早已见惯了死亡,却怎么也适应不了死亡前后病人乃至家属那撕心裂肺的苦痛,其实,细想一下,生老病死是一个生命的全过程,死是不可缺的、最后的归宿。无论你辉煌灿烂,还是失意潦倒;无论你是耄耋老人,还是花季少年,都有可能面对死亡,当死亡已不可避免地来到时,我们何不从童话中受到一点点启示?

    昨天,我给一位宫颈癌晚期的病人去打吗啡针,一进病房,我就被眼前的情形感动了:病人躺在床上,枕边放着一个微型录放机,一曲柔和、优美的音乐弥漫在房间。房内收拾得干干净净,床头桌上放着一盆正在盛开的鲜花。她的女儿和儿子一边一个,握着妈妈的手,她妈妈双眼微闭,脸上带着淡淡的微笑。这一切,让人感觉到,他们面对的不是死亡,而是妈妈躺在儿子和女儿之间听着催眠曲睡去……

    我们也何不从这里受到一点点启示?

    当花开花落看尽,凄风苦雨遍尝,死亡不期或如期而至时,我们何不坦然地去面对?别把死亡看得多么恐怖可怕,而把它看成是人生的必然归宿,这样,人生岂不少了些许悲苦,多了些许美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