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418
怎样给孩子喝水(二)——给孩子喝什么水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2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43期(总第819期 2001.10.22)
     当今各种名目的汽水、冷饮、可乐、果汁、纯净水等饮料众多,由于广告的片面宣传,家长也认为方便省事,致使幼小儿童及中小学生赖以解渴的水源几乎被饮料所取代,殊不知这是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错误做法。因为饮料中掺入的人造香精、色素等可损害小儿的健康;高糖、高热量的饮料可影响小儿食欲,有引起营养不良和肥胖之虞;纯净水及蒸馏水可降低人体对细菌的抵抗力,再则这类水中缺少天然水中所含的钙、镁等营养物质,且极易造成二次污染;婴儿过多喝可乐能引起多动症;某些滋补性饮品还可引起孩子性早熟及对某些补品产生依赖性等。而传统的白开水最能解渴,进入体内最易穿透细胞膜,有益于清除体内“垃圾”,另有研究发现,煮沸后自然冷却的凉开水仍有天然水中所含的钙、镁等物质,具有抗疲劳等作用。因而从食品营养及饮食卫生的角度来看,任何工业性饮料都不如白开水对孩子的健康有益。

    开水以无污染的天然水或自来水煮沸5分钟为宜,反复煮烧的开水,可使矿物质沉积,还可使有害的亚硝酸盐增多,因而不宜饮用。必需喂水的婴儿除喂水质洁净的白开水外,尚可加喂一点新鲜果汁和菜水。当孩子腹泻、呕吐或发热时可喂一些淡盐开水或糖盐水。腹泻小儿可用一种叫ORS的口服补液盐,以补充丢失的水分及钠等矿物质。 , 百拇医药(陈牡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