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409
老年人肢体麻木的常见原因(上)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2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43期(总第819期 2001.10.22)
     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一些老年人抱怨自己身体的某个部位发生麻木感,其中有些人会立即到医院检查,结果却查出了较为严重的疾病,经及时治疗得以康复,避免了严重后果的发生。而有些老年人则不以为然,错误地认为是由于皮肤老化引起的而不予重视,结果有些人后来发生了脑中风、糖尿病等疾病,甚至因此而失去了生命。由此可见,老年人肢体麻木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有时候也会导致严重后果,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及时治疗,从而可以避免重大疾病的发生。那么,有哪些疾病会引起老年人肢体麻木呢?一般认为,老年人出现肢体麻木不外乎以下几种疾病。

    1、脑中风 脑中风可以分为两种:缺血性脑中风和出血性脑中风。前者是由于脑动脉硬化、脑动脉血栓形成导致脑动脉狭窄,脑组织血供减少而引起脑梗死;后者则是由于高血压和脑动脉畸形等导致脑血管破裂而引起的。无论是缺血性脑中风和出血性脑中风,在早期均可出现一侧肢体麻木,随着病情进展,麻木症状逐渐加重并可发生偏瘫。如果梗塞面积较小或出血范围不大,病人肢体麻木可表现为一过性,此时极容易误诊或漏诊。

    2、营养缺乏 老年人由于牙齿咀嚼功能减退,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食物中的营养不能充分消化吸收,或者老年人患有消化系统疾病、消化不良或严重营养缺乏,从而导致老年人体内维生素B,特别是维生素B1严重缺乏,此时可出现肢体麻木,同时可伴有倦怠、肌肉无力和腓肠肌压痛等症状。对于此类老年人,一定要加强营养,食物多样化,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否则可能因营养缺乏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而罹患感染性疾病。

    3、高血压 许多老年人患有轻重不同的高血压。高血压病人由于血压增高,全身小动脉发生痉挛和硬化,动脉管腔狭窄,末梢循环较差,致使四肢血液供应减少,营养供应不足,出现手足麻木症状,同时还可能伴有肢体蚁行感。(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黄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