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43294
酸碱入眼 贵在自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25
     眼睛是个精细、复杂、娇嫩的器官,一旦溅入酸碱物质会造成不同程度损害乃至失明。这些物质对眼睛的损害程度,不仅与化学物品的性质和浓度有关,而且与化学物质接触时间关系甚密。

    在有酸碱的工作环境中,应贮存一盆清水,以备急用。一旦化学物质溅入眼睛,应立即把眼睛浸入水盆里,睁开双眼或用手把眼睛分开,左右摆动头部,使波动的水把眼部酸碱物质冲洗干净。一般要冲洗3~5分钟,千万不要未经冲洗眼睛就直奔医院,以免延误治疗良机而贻害终生。

    如没有上述条件,发生酸碱物质溅入眼睛时,应立即用自来水冲洗。若无自来水,则不用考虑周围的水是否清洁,只要是水就可冲洗,因为即使眼部被不洁的水污染,过后可用抗菌药物进行治疗。但若耽误冲洗时机,一旦角膜被酸碱物质灼伤,甚至引起穿孔,则难以挽回视力。用自来水冲洗时,把面部倾向一侧,睁开双眼,并且翻转眼睑,使水不停地冲洗,冲洗得越早、越彻底越好,一般应冲洗3~5分钟,其目的在于稀释酸碱物质的浓度,减轻对眼部组织损害。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固体的酸碱物质容易存留在结膜穹窿部、睑板下沟、角、结膜表面,冲洗时要严加注意,以免残留物继续损害眼部组织。此外,也不可应用酸碱中和原理,现场用酸或碱来冲洗患眼,否则,是雪上加霜。 (王 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