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965
可与中医相媲美的藏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25
     藏族人民自古就有天葬的风俗,经常解剖尸体过程中,他们了解了人体骨骼、肌肉、内脏等的位置和作用,并逐渐产生了藏医这门可与中医媲美的科学。

    藏医认为,从脑部发出的条条“白脉”(神经的颜色一般都是白色的),支配着肢体的各个部位,一旦“白脉”有了病,受它支配的肢体相应部位就会麻痹或发生运动障碍。藏医还正确区分了跳动的动脉和不跳动的静脉,指出这是流通血气的管道。尤其可贵的是,近代生物学才了解到的胚胎发育过程会重演生物进化史上的鱼类、爬行类和哺乳类三个阶段的认识,藏医学早在1200年前就已有类似说法,它精确地指出人胚要经过38周才达到成熟,并将它划分为鱼期、龟期和猪期,这是生物进化思想史的宝贵资料。

    藏医的诊治方法与中医有许多相通之处,但也有自己的特色。中医的望、闻、问、切,藏医都有,但藏医更注重尿诊,要求收集晨起后的第一次尿做标本,把尿放置在瓷碗中加以搅拌,观察尿的颜色、泡沫、气味、漂浮物、沉淀物以及外加其他物质后的变化,来判断疾病。藏医采用的治疗手段也有多种形式,除服用药丸外,还有穴位放血、穿刺术治腹水、冷暖敷针拨白内障、熏蒸治疗、油脂疗法等。这些方法至今仍有临床应用价值。

    像中医一样,藏医也主张发挥地方优势,利用容易得到的动物、植物、矿物治疗疾病,如高山雪莲、凤毛菊以及鹰胃、麝香、熊胆等。与西药相比,藏医的这些药物不但疗效好,而且没有副作用,受到了国内外患者的信任。

    藏医还流传下来相当丰富的文献典籍。如公元8世纪左右的医学家宇陀、元丹贡布编撰的《四部医典》,包括了医学理论和临床实践的知识,对病因病理、诊断治疗、药物方剂、卫生保健、胚胎发育等都有详细的叙述。它被藏医奉为经典,并推动了以后蒙医学的形成。

    (杨丽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