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洗手与健康
编号:10753689
公用洗手液你会放心用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25
     “饭前便后要洗手”,这句小时候常听的一句话早已经成为多数人一生的习惯了。如今,在餐厅、厕所等公用场所的洗手间里,一般都提供了免费洗手液,它在给人们提供方便之余,也让有些在生活中比较在意的人产生一丝疑问:这些免费洗手液会伤害皮肤吗?

    据《清洗》杂志的一项调查显示,对公用洗手液不满意的消费者占到了90%以上,使用者多数是不得已或只图个方便。这其中,女性朋友的反对声音似乎更为强烈。一位在外企工作的陈女士抱怨说,女人的手是仅次于脸部的重点呵护对象,家里的洗手液都是经过精心选购的,而公共场所提供的免费洗手液却让人放心不下。陈女士还列举了免费洗手液的七宗“罪状”:香型不好,容器不卫生,质量差,用后手部干燥,过于粘稠,液体浑浊,不利于保护皮肤。

    多数女性表示,如果餐厅提供了消毒纸巾或消毒巾,她们往往就会省了这一道洗手过程。究其原因,还是对免费洗手液的质量不放心。

    相对于女性消费者的“苛刻”,男士们显然要大度一些。一位“酒精”考验的付先生说,他几乎每天晚上都有饭局,因此每天都要用餐厅的免费洗手液。“免费洗手液是否会伤害皮肤,我还没有过多的考虑,只要能把手洗干净就行。再说了,用完洗手液后多用水冲冲,估计没有什么问题”。

    还有的人非常想了解,这些免费洗手液的质量是否合格,商家会不会为了节约成本而购买一些便宜货,甚至假冒伪劣产品。

    针对消费者的疑虑,记者走访了京城几家餐厅。多数餐厅老板表示,他们提供的免费洗手液肯定是质量合格产品,这本身是提高服务水平、吸引顾客的举措,如果选用伪劣产品就得不偿失了。至于对皮肤的保护,老板们认为,他们提供的只是普通产品,很难满足每个人的具体需要。就像美容护肤品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公共场所免费洗手液的质量问题已经引起了一些商家、餐厅的注意,他们意识到洗手液对于自身形象的重要性。在北京的一些高档餐厅和宾馆内,各种香型淡雅、粘稠适中的高品质的洗手液已经陆续登场。有的高档酒楼开始提供洗手液和香皂,还备有小毛巾和纸巾,消费者可以随意选择。 王军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