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4170
郭沫若:科学饮食益康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25
     翻阅中国近代名人史册,人们不禁对大文豪、大学者郭沫若一生充沛的精力与敏捷的思维深为佩服,并羡慕他86岁的高寿。郭沫若的健康与长寿,与其讲究科学饮食之道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郭沫若曾学过医术,颇懂得养生之道。他不讲求大滋大补,却十分注重科学饮食。首先,他力主日常饮食多样化。主食以大米为主,兼吃粗、杂粮。他的食谱常变换,如面条、馄饨、水饺,发糕、烧饼、豆包、麦粥等。他尤其喜欢在发糕里掺和一定数量的玉米面。夏天则食用绿豆稀饭。营养学家认为,各种粮食的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如能几样粮食掺着吃,就可以收到取长补短的效果。比如米面加豆类,做成豆粥、豆馅包子,玉米面加豆粉做成窝窝头等,都能收到蛋白质互补之益。

    另一方面,郭老极力主张菜肴要少而精。所谓精,不是指山珍海味,而是指搭配合理、五味调和的家庭小菜。郭老以素食为主,不吃油腻太重的荤。他认为,野菜清香味浓,能调剂口味。医学研究证实,饮食无度,尤其是大量荤食,容易造成营养过剩而影响健康。如热量摄入超量,则易引起肥胖,进而诱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进食大量动物脂肪和缺乏植物纤维,则往往成为某些肿瘤和心血管疾病的诱因。因此,适当多吃蔬菜,少荤多素,荤素合理搭配,有助于防治心血管病、糖尿病和肿瘤等。

    此外,郭老在选用饮料方面也很注意科学性。他喜欢饮用面食的原汤,用“原汤化原食”。他喜欢喝酸奶,每次一小杯。喝龙井茶不过浓。他也饮葡萄酒,但只在逢年过节时偶品一点。事实证明,郭老的饮食之道,是极为合乎营养学理论的。 (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