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4166
家庭按摩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25
     人体有十二正经,每一正经上均分布着许多穴位,刺激或按摩这些穴位,就能达到防治本经范围内的一些疾病。医疗实践证明,当刺激或按摩足少阴肾经上的一些穴位,有助于改善瘦弱体质,调节人体内分泌功能,从而达到温肾抗寒、增强体质,有利于慢支炎的防治。具体方法如下:

    (1)揉脚:患者取坐位,先伸一脚放置于术者腿上,术者用拇指指腹揉压患者足掌心之涌泉穴,正反各30次,用力要均匀。然后在内踝下1寸处之照海穴揉30下,再以照海穴为中心,扩大揉旋范围。在扩大范围内有肾经的太溪、然谷等穴。揉压以患者感到脚部有热感为度。患者也可以自己揉脚,于早起、晚睡时坐在床上盘腿,左手揉右脚,右手揉左脚,交替进行。

    (2)拍打下腰背:患者取坐位,术者在其身后,用手掌拍打患者下背腰骶部30下,范围在脊柱两旁及骶骨部位,每日1~2次。患者也可站着躬腰背,用自己的双手掌自上而下摩擦背腰骶部50~100下,以背腰骶部发热为度。每日1~2次,效果与前法类似。腰骶部有肾俞、命门等穴位。 (方俞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