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5472
验方巧治慢性泄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25
     薯蓣鸡子黄粥为张锡钝所创,在其所著《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有如下记述:“薯蓣鸡子黄粥,治泄泻久,而肠滑不固者。”作者初识此方,见用药如此简单,况薯蓣(即山药)、鸡子黄随处可求,怎能治愈顽固不化的久泻呢?令人难以置信。既然为张锡钝所创,必然有其道理,姑且“迷信”一次,暂放于脑后,以便应急之用。

    一日,有邻人前来咨询,说其母每日大便十余次,已经十多年。虽经多次治疗,但效果不明显。见其母年逾七十,形体消瘦,面色苍黄,自述全身乏力、饮食较少、每日大便十余次,量少质稀、伴小便不利。分析病情,此病当属脾肾俱虚之久泻。但是患者已经多次治疗未见效,必为重症之泄泻。考虑本人才疏学浅,未敢轻易答复。

    第二日,忽想起张锡钝的薯蓣鸡子黄粥,正好对症,不妨一试,于是告之。用法如下:用生山药四两煮粥,开锅后放入鸡蛋黄2枚,搅匀食之。两日后见效,旬余后答复,大便已基本正常。

    治愈此病,甚感高兴,也更加佩服张锡钝的用药。日后再读《医学衷中参西录》,忽然发现张老已解释得很清楚:山药性本收涩,况能滋补肾经使肾阴足,而小便自利,大便自无溏泻之患。治泄泻,必变饮为粥者,诚以山药汁本稠粘,若更以之作粥,则稠粘之力愈增,大有留恋肠胃之功。 (潘振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