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361
人类胚胎存在清除癌细胞的因子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1
     人类胚胎存在清除癌细胞的因子

    我国的一位生物学专家最近提出:人类的胚胎中在存在着识别、辨异、清除癌细胞的因子,这种因子在婴儿离开母体后慢慢丢失。如能把这种因子重新找回,人类就有希望征服癌症。

    浙江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耀洲和他的同伴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生物基因工程的研究和开发。他提出的这项用人类胚胎发育理论来指导攻克癌症研究的观点,目前已引起了有关专家的关注。

    张耀洲说,人类胚胎从精子和卵子结合起,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发展成六七斤重的婴儿,如此高速有序的发展速度证明人类基因的全部信息在胚胎中得到全面释放。

    胚胎学已证明,胚胎中癌源基因同样活跃,但奇妙的是,胚胎既能使正常细胞高速生长,又能使癌源基因不发展成癌细胞。张耀洲认为,这恰恰可以说明胚胎中存在着某种识别因子或辨异因子,这种因子能将癌细胞与正常细胞分辨开来,并且有效地抑制癌细。 (张 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