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883
你不必折磨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1
     伟敏读者:

    从你的来信看,老人在去世前还是有人在照顾的。你之所以痛苦,是因为你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所以现在“备感后悔”、“痛苦极了”。心中存有孝心十分可贵,但现实情况无法让你实现尽孝心的行动,我想这并不怨你。

    我们认识事物,应尽可能地全面一些。有些事情,看似偶然,但偶然里边有必然的因素。你母亲病逝,那是她老人家的“命”;与此同时,你孙子又恰恰降生到人间,这是你小孙子的“命”;你夹在中间,身不由己,这又是你的“命”。老百姓讲“命里该着”就是这个意思。人在自然规律面前应该理性一点,否则就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你现在有了时间,却无法弥补你想照顾母亲的念头,这也是必然的结果,或者说是一种“该着”的成分。如果说当时你没能照顾你母亲是“你的过错”的话,我倒要说,在这件事上,你母亲也有责任,因为她把自己的寿限选择在你孙子降生的这个时候“来凑热闹”,真是不妥,为何不能把自己的生命再延长两年,来给你提供个照顾她的机会呢?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埋怨去世的老人,而是把事情分析全面能令你内心放平,摆脱“备感后悔”、“痛苦极了”的心魔。再者给你留下痛苦决不是老人的本意,估计老人的心愿肯定是让后辈人生活愉快幸福,如果你这样让“备感后悔”、“痛苦极了”的有害心理来折磨自己,怎能对得起你九泉之下的母亲?去的人已经去了,活着的人应该更好地活。生老病死本是自然规律,冷静地认识和对待这种“规律”,心中自然也就不会结疙瘩了,不结疙瘩也就没有解的必要了。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