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887
三个旅行者三种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1
     三个旅行者三种结果

    有三个旅行者同时住进了一间旅店,早上出门的时候,一个人带了把伞,另一个人拿了根拐杖,第三个人什么也没带。晚上归来的时候,拿伞的人淋得浑身是水,拿拐杖的人跌得满身是伤,而什么都没带的人却安然无恙。拿伞的和拿拐杖的两个人很纳闷,问第三个旅行者:“你怎么会没事呢?”他没有立即回答这个问题,而是问拿伞的人:“你为什么会淋湿而没有摔跤呢?”拿伞的人回答说:“大雨来临,我走在泥泞坎坷的路上因为没有拐杖,走得非常仔细,专拣平稳的地方走,所以就没摔伤,但却忘了打伞。”第三个旅行者又问拿拐杖的人:“你为什么没有淋湿而是摔伤了呢?”拿拐杖的人回答说:“当大雨来临的时候,我因为没带雨伞,便拣能躲雨的地方走,所以没有淋湿,但却忘了拄拐杖,所以摔了几跤。”

    第三个旅行者听完后笑了,说:“这就是我安然无恙的原因。当大雨来时我躲着走,当路不好时我小心地走,所以我既没有淋湿也没有跌伤,你们的失误就在于你们有凭借的优势,认为有了优势便少了忧患。”

    人们在很多时候不是“跌倒”在自己的缺陷上,而是“跌倒”在自己的优势上,因为缺陷常能提醒我们,而优势却常常使我们忘乎所以。

    (张 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