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967
如何选用调经的中成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1
     月经是标志女性性成熟的重要生理特征,一般每28~30天来潮一次,前后相差3~5天,属正常范围。月经不调是指月经在期、量、色、质上的改变而出现的病态。如果月经来潮提前10天以上,甚至1个月2次,称月经先期;若周期延后至40天以上,甚至2至3个月者,称月经后期;月经不按周期来潮,或先或后,为月经先后无定期。下面谈谈如何选用调经的中成药。

    一、月经先期:多与量多并见。经色深红或紫红色,质粘稠,兼心烦胸闷,宜选用固经丸,连服2周;经色淡,质清稀,伴腰酸肢软、小腹空坠、气促者,可用归脾丸或补中益气丸。

    二、月经后期:多与量少并见。乃经行之际过食生冷或冒雨涉水,感受寒邪或大病久病之后,耗伤津血所致。若色黯红,量少,小腹疼痛,得热则减轻。大便溏薄者,可选用艾附暖宫丸或当归精膏片;若量少色淡质清稀,兼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苍白或萎黄者,则可服用乌鸡白凤丸或当归丸;如伴胸胁乳房胀痛者,应选用逍遥丸或四制香附丸,则效果更好。月经量少而不畅,伴紫色血块,小腹疼痛拒按者,宜选用妇科调经片或四物益母丸或调经活血片,服药2周,症即减轻。

    三、月经先后无定期:经量过多或过少。多见于初潮的少女、更年期的妇女以及有慢性病或有神经官能症的女子,如小腹胀痛,牵连胸胁乳房,胸闷不舒,时欲叹息者,宜用逍遥丸或四制香附丸;如色淡质清,小腹坠痛,腰酸,夜间尿多,大便不实者,应选用附桂八味丸。

    (主任医师 吕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