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359
SPR微侵袭术治疗脑瘫效果显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1
     SPR微侵袭术治疗脑瘫效果显著

    据新出版的中华显微外科权威杂志报道,我国医学科研人员创出的SPR微侵袭术式,对破解世界医学难题——脑瘫,经200例临床随机抽样验证,达到了切除“祸根”不造成神经功能损失,收到肢体运动功能快速康复的显著效果。

    被列为世界医学难题的脑性瘫痪,简称脑瘫。它是由于早产、窒息、核黄疸及产伤等多种原因使尚未成熟的大脑受损伤所留下的后遗症,其主要表现为肢体运动障碍和精神发育迟滞,脑瘫发生率在我国为3‰,全国约有300万人。目前,国内外医治脑瘫的传统术式存在着时间长、创伤面积大、损伤脊神经根多及出现腰椎前凸的不良现象。

    由郑州大学医学院脑瘫外科研究治疗中心高晓群教授带领的课题组经过多年的潜心攻关,研究出了SPR微侵袭术式,根据不同年龄、不同肢体痉挛程度的脑瘫人群,通过脉冲方式电刺激神经阈测定仪,做到准确定位、定性、定量,使手术切除准确无误,术后肢体痉挛解除率达98%,患者运动功能改善率在90%以上。这一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简化了长期以来脑瘫手术的技术难度,消除了手术的危险性,大大地提高了临床成功率,并从理论上进一步揭示出SPR微侵袭术脑瘫痉挛的机理,标志着我国医学科技跨入了一个新的领域。

    SPR微侵袭术式使大批脑瘫患者站起来。沈阳患儿孟磊出生时由于缺氧造成脑瘫,两腿僵硬,左右分开困难,脚尖点地,脚跟悬空,走路时呈剪刀步态。他接受SPR微侵袭手术治疗后,这些症状完全消失了。经过康复训练,便能像正常人一样迈开大步走路了,三年来病情未见复发。 (闻有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