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3080
怎样给孩子讲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1
     怎样给孩子

    讲故事

    (一)从看图讲述到脱离图书听讲。1~2岁的孩子生活经验贫乏,认识活动带有直觉行动性的特点,因此给他们讲故事必须先从讲小画书开始,以后逐渐过渡到脱离图书听故事。

    (二)安排适当的环境。在安静舒适的环境里给孩子讲故事,使孩子能听清声音,看清动作和图片内容。

    (三)讲述要生动形象。讲述时不能完全照书宣读,要注意配合故事情节,用姿势、表情、语调变化等进行戏剧性的表演,以吸引孩子的兴趣。

    (四)要用孩子容易理解的浅显的语言来讲解故事,难懂的词要作必要的解释或换作孩子易懂的话,比如“山路崎岖不平”可换成“山路高低不平”,长句子要变成短句子来讲。

    (五)适当用问题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启发孩子动脑筋。

    (六)对于好的句子,可领孩子复述几遍。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可教他们背诵故事中优美的段落,以此来丰富他们的词汇。

    (七)每次讲故事的时间不宜过长,1~2岁的孩子听故事的时间以他们感兴趣为限度,一旦兴趣转移或表现出不耐烦时立即停止。3岁左右以不超过15分钟为宜,4岁以上可延长到30分钟左右。

    (容小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