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3699
老人心梗一半漏诊专家指出:消除发生心梗的危险因素最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1
     老人心梗一半漏诊

    专家指出:消除发生心梗的危险因素最重要

    本报北京讯 临床病理的对照表明,医生对心肌梗塞诊断的正确率仅为50%左右,而对老年人尤其低,因为老年人患急性心梗而没有症状者为数不少,他们不会就此主动就医。

    北京医院的钱贻简教授日前说,近年来他们在对5200余位老人进行健康体检时,发现其中有9位患有心梗,7位还是急性心梗。这些在健康体检时发现的病人,有的平时根本没有症状,有的是症状不明显。如果不是定期进行体检做心电图发现,肯定会漏诊。

    钱教授认为,由于癌症病人在晚期会有疼痛或其他痛苦症状,心梗的表现常被掩盖,而脑血管病和帕金森患者则由于智力障碍及感觉迟钝,对心梗症状更是无从诉说。老年人因肺部和呼吸道感染也会诱发急性心梗,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递增。此外,诱发急性心梗的还有泌尿道感染和急性胃肠炎。

    钱教授认为,老年人除了要定期进行体检外,最重要的还是要消除发生心梗的危险因素,特别是要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并且要戒烟。

    (华 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