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4174
维生素E真能延缓衰老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1
     维生素E真能延缓衰老吗

    维生素E,又称生育酚。这是由于早期科学家发现,在动物鼠实验中,维生素E与生殖能力有关,缺乏维生素E的老鼠无法具有正常的生育力。不过,在人体并没有这样的报告。而从维生素E的结构来看,它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保护身体细胞膜的完整,不会被自然界中的氧化因素所破坏,就此点来看,似乎对防止老化或防止癌症有一定的帮助。

    然而,真正缺乏维生素E的人非常少,因此可以说大多数人由饮食中所得到的维生素E已经充足,无需补充。维生素E广泛地分布于动植物组织,饮食中维生素E的主要来源是植物油。其他如深绿色蔬菜、豆类、全谷类、肉、奶油、蛋中均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E。

    维生素E属脂溶性维生素,需要有胆盐和脂肪存在才能被人体吸收。一般说来,烹调过程也会影响维生素E的量,冷冻后再炒的食物,其含量减少,辗成粉状的谷类,其维生素E含量只及原来的20%。膳食中维生素E供给量,一般建议每日为400国际单位,但是最近几年有关维生素之使用,建议高剂量使用的情形愈来愈普遍,因此才出现了1000国际单位的用量。

    由于近几年对维生素E功效的宣传,诸如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肝功能障碍、肌肉松弛、性功能衰退、毛发脱落等,使维生素E乱用多用的现象不断发生。维生素E在脂溶性维生素中,算是较无毒性作用的,但过多服用,对心脏病人不利,可以导致血压升高、胆固醇增多,使心血管病人的病情加重。而正常人过多服用,可以造成男性的雄性激素减少,女性则会出现经血不调等症状。 (许锦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