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4015
药物剂型不得擅改、滥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1
     剂型即药物的制剂形式,各种药物根据其自身的理化特、药理作用及不同的临床需要制成相应的剂型。

    常用的有口服、注射及外用三大类,每一类中又分若干品种,例如口服剂型中有胶囊、肠(糖)衣片、缓(控)释片;注射剂又包括水针剂、粉针剂等。同一种药物,由于剂型不同,用法和作用也不相同。举个例子,硫酸镁口服可以导泻,外敷可以消肿,注射则用来降血压、抗惊厥。有些人对药物的特定剂型了解不够,常常自作主张,擅自改变药物剂型及用药方式,这样做不仅会影响药效,还容易造成不良反应。常见的错误做法有:

    1.包衣片掰开服:这样做破坏了包衣层,使其失去了其特定的保护、遮味、隔离作用,不仅使疗效降低,还会地加毒副作用。例如肠衣阿司匹林、胰酶片、糖衣红霉素等,由于分割破坏了肠溶衣,使得药物被胃酸分解破坏,药效大大降低,还人引起胃肠刺激、胃出血等毒副反应。

    2.胶囊里药倒出服:这样做,不仅使药物失去了胶囊的遮味、保护作用,而且会影响药物的疗效,例如布洛芬缓释胶囊,内装有按一定比例组成的非等速释放的药物颗粒(用不同的颜色区分),使药物间断释放,从而持久地保持有效血药浓度,若把药物从胶囊里倒出来服,很难保证药物原来的配比,这势必会影响到药珠的缓释效果。 (上)

    (济南医院 王建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