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4175
老年人低血压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1
     老年人低血压的预防

    在日常生活中,60岁以上老年人约有15%~20%患有体位性低血压,常见原因有很多。餐后血液积于内脏,使循环血量降低,此时若突然起立可诱发体位性低血压。浴后周围血管扩张,同时交感神经活动性增强及迷走神经活动性降低,结果使得动脉收缩增强,外周阻力增大。这样,一方面循环血量不足;另一方面心脏射血受阻,极容易使老年人于体位变动(由蹲位或卧位站起)时发生低血压。久站后大约有500毫升血液积于躯干和腿,导致心输出量下降,循环血量减少,加之老年人的肌肉泵功能下降,会有更多血液积于腿部,因而久站亦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一些常用药如利尿剂、抗高血压药、硝酸制剂、抗抑郁药、抗帕金森药物等,可通过降低循环血量或增加外周血量或影响交感神经活性而引起药物性低血压。

    针对引起老年人体位性低血压的常见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采取下列预防措施:

    少量多餐,不宜吃得过饱。餐后不要马上活动,可适当休息后(约30~60分钟)再站起行走或干其他事。同时要多饮水,每日进食2~3升液体。

    洗热水浴时要事先准备好浴垫或小椅子,洗时坐在浴垫或椅子上,洗完后要适当躺一会儿再起立活动。

    不宜久站,呈站立状态时要每隔几分钟活动一下。另外,弯腰后不可突然站起,应扶墙或借助其他物体逐渐起立。

    运动锻炼可改善机体对血压的调节,持之以恒的运动有助于减少低血压发生,但应注意运动量不宜过大,也不可做体位变动过大的运动,以步行、慢跑、游泳等项目为宜,以运动后无气喘、心率不超过110次为指标。

    服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凡可引起头昏、头晕及低血压的药物应慎用,用药期间注意观察有无头晕、头痛、视力改变症状。一旦有这些症状发生,应立即坐下或躺下并测量血压,防止病情加重。(韩咏霞),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直立性低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