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5079
诊疗机械化、自动化、计算机化能包治百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1
     诊疗机械化、自动化、计算机化能包治百病吗?

    给“技术至善论”泼盆冷水

    20世纪以前,医学技术的进展是相当缓慢的,医生们凭借有限的药物和实践中摸索的经验,为病人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20世纪,这种局面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医学不仅获得了消灭、控制疾病的武器,而且还掌握了操纵生命的密码。随着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而形成的“技术至善论”将人们锁定在医学“能做,必须做”的雄心勃勃的幻想中:人类可以消除一切病痛;人的所有器官都像机器的零件一样损坏后可以更换。新技术对医生的行为和医患关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不断更新的诊疗技术导致了医生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实验室,而不是在病人床边聆听病人的陈述和与病人交谈。医生更加关注躯体问题而忽视病人的情感,因为躯体问题能被测量,情感问题则不能。而且医生们相信,如果躯体问题解决了,其它问题都将迎刃而解。简而言之,现代医学试图以技术去消解医学的非技术难度。

    现代化医院的环境也似乎很难有助于重视精神的价值。日常工作由机械性的拨号、按钮和计算机统治着,所有操作都是必不可少的甚至是至关重要的。诊断治疗的机械化、自动化、计算机化使医生远离病人的非技术接触,导致了医学的非人格化,装配线化、超市化。死亡被看作是分子的瓦解,疾病被看作是细胞或分子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医院的操作程序很少关注病人的感觉,因为缺乏检验恐惧、苦恼和不悦的有效手段。由于时间就是金钱,于是,在提高效率的名义下,给予病人个人的时间被压缩到最少。在强大的时间压力下,面对候诊室外排起长队的病人,精疲力竭的医务人员不可能施舍更多的同情。此外,还有医学发展本身未料到的后果:医源性和药源性疾病——由于药物或诊断治疗过程而导致的疾病的增加。重视药物治疗,轻视其它控制疾病环节的管理,导致人们把全部信赖寄托在依靠药物和手术治疗上,以至于造成以药物保障健康的现代迷信。美国有人报道,有30%~40%的手术是不该做的。在成千上万种药物中,确切有效的仅占10%,可有可无的占30%,根本无效的占60%。盲目地依靠诊断仪器数据而不全面询问、检查病人也导致了临床误诊率的上升。
, 百拇医药
    值得注意的是,张扬技术至善主义背后的潜在动力是追求更大的经济利益。毫无疑问,高技术将带来高利润,在此医学界与药厂和生物技术公司分享共同的喜悦。自从十年前开始基因治疗的临床试验以来,基因治疗的功效被广泛鼓吹,但在数百个基因治疗试验中,至今还没有任何一例毫不含糊地具有临床疗效。尽管我们必须承认科学探索并非坦途, 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甚至失败的代价,然而也应当警惕高技术的负面影响,警惕一些不切实际的承诺会对所有关注这一领域的人们产生的消极作用,并导致做出有悖于科学、患者和社会最好利益的决策。令人不安的是,这种因利益冲突而导致的客观性缺乏,不仅牵涉到个人,也牵涉到学术机构。例如在最近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基因治疗者们,先治治自己》的社论。作者是普林斯顿大学的医学教授。他对于最近广为报道的几起基因治疗试验中患者死亡的事故极为关注,并且对于基因治疗中的急功近利,以及诱导公众对基因治疗产生过高期望的倾向提出警告。虽然我们不能由此全盘否定基因治疗这一临床医学领域的研究成果,但它提醒我们应当以更严格的科学态度来审视它。

, 百拇医药     我们还应当看到,目前某些倍受推崇的“高技术”其实既不高明也不高效,只是费用高昂而已。根据美国的一项报告,他们的卫生经费有一半用于挽救仅存活半年的病人身上,而面对4000万人,特别是其中一半以上的儿童,没有基本的医疗保障。由此可见,医疗费用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与生命存活时间成正比,但并不一定能有效地改善生命质量和健康状况。临床医学强调广泛而昂贵的治疗虽然挽救了某些危重病人的生命,延缓了死亡的进程,但似乎并不能根本解决健康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开始认识到,单纯无条件地依靠医疗技术来保护和延长生命是有欠缺的,这种脱离了病人去治疗疾病,将病人视为“肉体物质”或“生命机器”的倾向,可能导致医疗保健的畸形发展,给病人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医学发展的某些取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批评:专科化消解了人的整体性,技术化忽略了人的心理,市场化漠视了人的情感。如何解决发展高新技术与适宜技术之间的矛盾、协调关心病人与治疗疾病之间的矛盾成为现代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报记者 郭 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