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2381
美国开展九旬老人网球赛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1
     在人们日益重视强身健体的今天,各种体育比赛层出不穷。在网球运动非常普及的美国,从1999年开始就每年都要举办一次90岁以上老人参加的网球比赛。

    打网球是较为激烈的运动,一般40岁以上的人打网球时,就会显得力不从心。然而,在美国,却有个网球协会超高龄选手竞赛委员会,会员全是90岁以上的老人。别看他们个个年过九旬,在网球场上一点也不比年轻人逊色。

    1998年前,美国网球协会举办的老人比赛的最高年龄段为85岁,但由于这个年龄段参赛老人太多,不得不从1999年起开始举办90岁以上年龄段的比赛,近年来,该协会在美国各地举办四种场地(即硬地、土质地、草地和室内场地)的90岁以上老人的全国锦标赛。这种比赛越来越火爆,至2005年的参赛选手估计将增加50%。这些快到百岁的老人们一上网球场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网球比赛让他们越活越年轻,网球比赛使他们都拥有一颗年轻的心。

    不过九旬以上老人打网球,常会发生一些趣事。如比赛有时会因选手要上厕所而暂时中断。有的选手会忘记参赛时间,必须有人提醒。有些老人眼神不好,看不清球是否出界,还要专门设个边线裁判。有些老人有时会打着打着忘记比分,只有去问观众,直到每个人都对比分认可后,比赛才又开始进行。裁判和观众们对老人们在场上的任何表现却非常宽容、非常耐心,比赛都是在轻松、热烈而又欢乐的氛围中进行的,场上场下不时爆发出欢悦的笑声。

    九旬以上老人打网球,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强身健体。据统计,到2005年,美国超过100岁的老人将达到100万之众,男子平均寿命预期会超过85岁。看来,美国九旬老人网球队伍还将不断壮大。不久的将来,说不定还会开展百岁老人网球赛。 (何 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