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42990
廉洁有益健康 腐败导致死亡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8
     北京安贞医院洪昭光教授最近说,医学上已有先例证明,廉洁有益健康,腐败导致死亡。

    洪教授援引国外的资料说,巴西医生马丁斯对583名被控有贪污受贿行为的官员和583名廉洁官员作了10年追踪随访。研究发现:不廉洁的官员有60%患病和死亡,廉洁官员仅有16%患病和死亡;另外,在不廉洁官员的116名死亡者中,死于癌症的占60%,死于心脏病的占23%,其它的占17%。

    在马丁斯的资料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16名福利局官员,平均年龄只有41岁,都被指控严重渎职、以权谋私,因案情严重全被免职,其中15人在3年后患病,其中6人死亡,4人患癌症,2人患脑溢血后遗症,1人患帕金森综合症,2人失明。

    洪教授专门从事高血压等疾病的研究,荣获今年“辉瑞杯”高血压健康教育奖。他从医学的角度解释这一现象的存在时表示,不廉洁者贪污受贿后,受到强大的心理压力,他们恐惧后悔,食不甘味,寝不安席,时时惧怕罪行败露。国内虽没有可类比的资料,但从很多腐败者被查处后身体状况急转之下的情况,也可以对以上观点做一定程度的旁证。 (朱 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