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3902
难忘老人的微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8
     难忘老人的微笑

    护理工作是辛苦的,但在其中我也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和价值。曾经护理过的一名80岁的老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老人是因为不慎摔伤头部后意识逐渐不清而来济南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的,经诊断为慢性硬膜下血肿,在进行了钻空引流术和气管切开手术后住进了外科病房进一步的护理。手术后,老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由于天气炎热,防止发生褥疮成了我们护理的头等大事。每两个小时给病人翻一次身,无论谁当班都没有耽误过。老人身材胖大体重90公斤,翻身前我先将老人的两臂朝向一侧放好,一手抓牢他的肩膀,一手按住他的臀部,两手一起用力才能够将病人翻向一侧,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它既需要力量又需要技巧,在夏天里一个人完成常会使我满头大汗。老人的肺功能不好,痰多并且粘稠,因此在他住院期间给他及时吸痰也是一项重要工作。每次吸痰间隔1个多小时,有一次轮到我为病人吸痰,吸痰管放入气管切开处每吸一两次痰就要被拔出,为老人再吸一会儿氧气,之后再为病人吸痰。整个过程我都是弯着腰操作,与老人的距离非常近,当我准备为病人继续吸氧时,老人突然间剧烈咳嗽起来,一口浓稠的痰从气管切开处直喷到了我的脸上,我用一只手简单地擦掉后继续为老人进行输氧,直到他停止了咳嗽我才放下心。吸痰过程整整持续了近1个小时后,我才离开了病房。

    通过一段时间的护理,老人的病情稳定了。一天早晨,我来到病房做常规检查,当我推开门时,老人正安详的倚在床上,清晨的阳光从窗外透进来,照射在老人身上,他满头的银发梳理得非常整齐,尽管眼睛还是闭着但面色却比原来红润了许多。我走到老人身边习惯地喊了一声“爷爷”,并没有想过老人会有反映,可另我感到意外的是老人睁开了眼睛并向微笑地点了点头,那一瞬间老人的眼神中充满了神采和活力。

    后来老人出院了,他的笑容却从此映到了我的心里,使我真正体会到了护理工作的价值。

    济南市中心医院外科 赵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