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3555
济宁医学院附院一年让利患者380万元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8
     本报济宁讯 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从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入手,降低药品虚高价格,一年来共给病患者让利约380万元。

    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直接影响卫生行业的社会形象,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之一。济宁医学院附院从1993年到1996年先后实行了药剂科药品经营承包和院内药品领导小组集体采购两种形式的改革,从1997年到2000年又两次参加济宁市卫生局举办的药品公开招标,这些都对保证临床安全用药和治理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有些新特药等品种由于种种原因未进入投标,不正之风难以杜绝。今年四月份,该院开始对全院用药的所有品种集中招标采购。第一步药剂科对所有临床常规用药进行了整理分类,对使用的1200余种药品分类登记造册;第二步依据药管局下发的有关文件进行GMP认证产品的核对;第三步组织本院药事委员会和监察、医务、护理等管理部门对1200余种药品进行了筛选,对作用相同或相近的药品进行淘汰,最后确定全部用药为八大类896个品种。

    为避免招标工作失误,该院委托济宁市招标局进行了公开投标。第一阶段是资格预审阶段,举办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信息发布会。会后,经专家和招标局严格审查资格,确定了15家企业参与投标竞标。第二阶段是投标开标阶段,各投标企业在规定时间当众投递标书和报价磁盘。市公证处现场检验标书密封情况,市纠风办、市监察局、市卫生局、市药管局和新闻媒体均派人到场监督。之后,从专家库中随机抽选15名专家进行了评标。

    这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所有程序完全公开操作,不给“特殊品种”留空子,使招标工作更加严谨,更具权威性。这次集中招标采购,规范了进货渠道,确保了产品质量和临床安全用药,中标药品90%以上为GMP认证的品种;彻底转换了医院药品采购管理模式,实现了药品采购的完全透明化,避免了暗箱操作,从源头上治理不正之风;降低了药品虚高定价,减轻了患者负担,药品价格总体降低约10.66%,年让利患者约380万元。(武广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