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5550
“做个聪明的病人”系列之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8
     “做个聪明的病人”系列之二

    看病后的“聪明”原则

    1.把检查结果记录、保存下来

    病人如能提供过去一些基本检查的前景,例如做过什么检查、结果如何、为什么做这个检查等,可以让医生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检查,不必重新再走一次冤枉路。甚至,病人还可以把吃了什么药、有何反应等记下来;如在别的地方看病,也可带着其他医生开的药袋赴诊,对医生的诊察也有帮助。另一方面,懂得保存就诊的资料,也是保护自我权益的一种做法。

    律师指出,医疗纠纷案件中,常发生资料留存的困难。有些病人求援时,所写的几十张申请书中,可能都只是情绪性的字眼,而无法具体说明就医当时的情况,使得就算想帮忙,也可能不知该怎么帮。

    “如果消费者含糊一片,医院怎么解说,你就很难反驳;如果消费者很清楚、具体的话,医院扭曲事实的几率就小。”

    2.听听第二位医师的专业意见

    多位医师强调,医疗品质参差不齐,病人也不能一味地相信医师或医院,有时也要懂得寻求“第二位医师的意见”。例如,当你看病已有一段时间,病情却没有很好地改善,而医生又没有其他的治疗办法时;当严重疾病须面对重大手术,或费用昂贵的手术时,或当你被要求参与临床试验时,你都可以考虑是否该听听其他的声音。某集团负责人吴某,十年前因胸部不适,由他太太送往医院就医,医生告诉他是先天性心脏病所引起,状况非常紧急,住院两三天后,吴某再到另一医院做超音波检查,确认检查正确无误,他才确信自己必须开刀。

    至于该找谁问,做二度确认呢?建议,第二个医师的专业程度,应起码不低于第一个医师。例如先在普通医科看过病,再针对诊断结果,找专科医师看病,征询第二意见,不要再找另一个家庭医师。如果这两个医师的意见不一,也是以专业程度不低于第二个医师的标准,来寻求第三个医师表达看法。

    但最重要的是,你问了第二个意见后,要再跟原来的医师讨论。如果他是个好医生,他会以开放的态度,帮你评断另一个医师说的有没有道理。

    (齐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