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现实
编号:10755551
一场疾病、两度误诊、三处求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8
     遭遇误诊

    一场疾病、两度误诊、三处求医,想来令人望医生畏。

    生病总是件令人心痛的事情。今年年初我的一场疾病、二次误诊、三处求医的经历,至今回想起来仍令人望医生畏。

    一个周六的早晨,刚刚起床,我显些被一阵剧烈的下腹痛击倒。打上出租车,我直奔城东较大的一家市级医院,挂了妇科专家号。专家约50多岁,男性,看上去很威严。简单地询问病情后,他开出B超检查单,让我先做B超。一小时后做完B超,专家扫了几眼报告单,示意我上检查床做“指诊”。专家一边按压腹部,一边问“疼不疼”,几分钟便结束了检查。等我穿好衣服重新来到诊室,专家已在病历上写着什么。我问医生:“我得的是什么病?”专家没抬头边写边回答:“急性盆腔炎”。

    回家后遵照医嘱服药三天,腹疼未见丝毫减轻,无奈,我又到某中医院求治。挂号、等候、B超、指诊,一套程序走下来,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女专家详细询问了病情,对照检查结果,诊断为“附件炎”,开出三剂中药。三天后药喝完了,腹痛依然。

    两次求医,两次误诊,花了冤枉钱,受了冤枉罪不说,还耽误了病情。权衡再三,我又来到了一家省级医院。一位年过五十、神态和蔼的妇科女专家正在应诊。看过前两次的病历,详细询问了病情,再次做过B超后,这位王姓专家显得很严肃:“根据B超显示,你腹腔中有积液,做个穿刺检查吧,会疼点儿,但必须做了才能确认。”忍着撕心揪肺般的疼痛,我接受了穿刺检查。王专家拿着抽出的半针管血液给我看:“你腹腔中的血呈暗红色,根据病情推断,极有可能是黄体破裂。必须马上住院手术,不能再拖延了。”

    我接受了手术,正如王专家所言,病因就是“黄体囊肿破裂”。在佩服省级医院水平高、技术强的同时,我也常常在想:前两次求医误诊,果真由于医生水平不高吗?他们也都是正规医院的专家啊。或许,误诊本来就难以避免,技术上的东西非局外人能够说清;或许是他们责任心略差;或许……

    (江苏如东 缪桂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