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5549
住院病人,有了问题该找谁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8
     办公护士:主要负责处理医嘱,使各班护士按照医嘱对病人进行治疗护理。从某种意义上说,办公护士在整个护理工作中,充当着排球场上二传手的角色。但由于办公护士的幕后工作性质,因此与病人接触不多。

    治疗护士:在中小医院,主要负责发药和肌肉注射、静脉注射、输液、输血等治疗操作,有时还负责换药。在大医院,由于护理分工细,班次多,治疗护士可能仅负责为病人输液、注射。在接受注射、输液、输血时,您应该特别警惕,发现有何不妥,应及时提醒治疗护士,协助她们杜绝差错事故。

    药疗护士:在多数医院,专门负责分发病人的口服药,有些小医院,还负责全科病人的肌肉注射。在您的治疗中,如果对口服药或打针有疑问时,千万要向药疗护士问清楚,核对正确后再进行治疗。

    临床护士:是专门实施临床护理和病房管理的护士。其工作十分繁杂,一是要按分级护理要求进行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如扫床、整理床铺、为卧床重病人洗脸、洗脚、洗澡、洗头、剪指(趾)甲、做口腔和皮肤护理,同时了解病人的饮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有关人员联系;二是要巡回观察病人病情,做好心理护理,发现病情变化,及时向医生反映,配合抢救;三是要观察输液、输血有无渗漏和走空(液体输完),保持各种导管通畅、清洁;四是要进行病区管理,保持病室清洁整齐和安静舒适;五是要督促病人和陪护探视人员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按时作息。因此,临床护士与病人接触较多,病人有何不适,有什么问题和要求,首先应该向临床护士倾诉。

    换药室护士:主要负责换药室的管理,配合医生或单独进行伤口换药,观察伤口生长愈合情况。为术前病人准备皮肤。涉及这方面的问题可直接对口反映。

    总务护士:主要负责本科物品的请领、保管和供应。可以说,总务护士就是一个小管家。当您住院时,会经常与总务护士打交道,她会为您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物品。

    重症监护护士:很多临床科将重症病人相对集中,指定专人进行护理。负责给重病人服药、输液(血),做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重症室的病人有什么问题都可找其反映。

    夜班护士:通常由2人担任,一人负责上半夜,另一人负责下半夜。夜班护士负责夜间的一切护理工作,包括晚间护理及晨间护理。夜间,其他工作人员都下班了,值班医生在全科病人入睡后也到值班室休息。此时,病人有什么问题,有何不适和需要,只能向夜班护士反映,她会给您以帮助。

    (广西南宁 南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