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2385
“伴”情可贵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8
     “伴”情可贵

    前一阶段出差到南京,天气骤然变冷,当我正愁无衣可加之时,电话铃响了,是老伴打来的,她告诉我毛背心就放在提包的最里层,天冷别忘了穿上。

    我的心里一热,深深体会到“少年夫妻老来伴”的含义。

    我少年时喜欢这样的爱情故事:男的风流倜傥,女的温柔漂亮。既有罗曼蒂克的开始,大起大落的经过,又有轰轰烈烈的结尾。还爱读《羽林郎》: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中有双飞鸟,自名为鸳鸯,仰头相问鸣,夜夜达五更。而生活中的爱情绝不是诗词歌赋中之风花雪月,更多的是平平实实。

    妻是农村妇女,识字甚少,我们是经人介绍结合的。她相貌平平,素衣布衫,头发挽髻。早上,当少妇在描眉涂唇,抹这“露”那“蜜”、染指甲伺弄头发时,她正在田间趟着露水,挥锄除草;晚上,当女的在撒娇营造所谓“小情趣”时,她正在灯下的针头线脑间缝缝补补。妻,以她的质朴和勤劳,把爱返璞归真。

    妻是什么?妻是一生为你坚守一个“伴”字的人。时时为你担惊受怕,时时为你牵肠挂肚的是她,为你抚平伤痛,对你嘘寒问暖关怀备至的是她,与你相濡以沫,共渡难关的也是她……

    多少年风风雨雨之后,在我心中最美的还是妻。 (林节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