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2387
老年大学生为何不愿毕业?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8
     无锡的朱一鸣老先生读老年大学已经九年了,当他把家搬到苏州后,老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学籍从无锡老年大学转到了苏州。他说在他们班上,他还是“年轻学员”,他的许多同学在老年大学都已经读了15年了,谁都撑着不愿毕业,最大的学员已经有96岁了。而在济南市老年大学,也有许多学员不愿毕业,从低级班上到高级班,然后再换专业,就是不毕业。有的老年大学学员公开表示:只要我还走得动,就不会离开学校。

    老年大学生为何不想毕业呢?一些老人有强烈的求知欲,希望在自己支配时间的晚年学点东西,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而更多的老人不愿离开学校是为了摆脱寂寞。现在生活好了,大家都住入商品房,邻里之间缺乏沟通,老人在这样的环境只有电视和宠物为伴,生活缺乏希望。许多老人离退休后,心理落差大,尤其是丧偶老人,而子女往往会忽略与老人的交流与沟通,较少去关心他们的内心世界,这些老人常常会感到孤独、郁闷,在老年大学,他们找到了自己的群体和全新的生活方式。有的老人还在老年大学找到他们的知己,济南市老年大学声乐高级班的高浚老人就是在这里有了“知己”,四个老人一同谈生活,一同把歌唱,谈起三个老友,高老满脸的幸福。正是在老年大学使老人的晚年生活充满乐趣,充满激情。

    老人不愿离开学校提醒我们:作为子女,是不是应该多给他们一些关怀、关心,不仅是生活起居,更应该在精神世界给予他们温暖;作为社会,除了多办一些老年大学,更应该反思,我们在小区、街道、新村给老人提供的活动场所有多少呢?

    (晨 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