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3067
抗生素:合理使用学问大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08
     抗生素:合理使用学问大

    抗生素的滥用,不仅影响了医生对疾病的诊断及治疗,而且造成了资源上的浪费,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由此引起的不良反应有一些是不可逆的,能导致医源性疾病的发生,因此,合理使用抗生素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怎样才能做到“合理”?主要有以下几点:

    1、选择有效药物。首先医生要掌握不同抗生素的抗菌谱,做到所选药物的抗菌谱与感染的细菌相对应。此外,在使用某种药物之前还应考虑到该药的吸收、分布等特性。

    2、使用方法得当。选择药物后还要根据药化学原理确定给药方案,如有些抑菌的药物要在体液中保持一定浓度,从而发挥维持治疗的作用,而在繁殖期杀菌性药物则要求在尽短时间内形成一定的血药浓度以发挥杀灭细菌的作用。

    3、杜绝药物不良反应,增大剂量或增加给药次数,导致血药浓度过高,可造成药物蓄积;联合用药不适当,尤其是同类药物联用,可造成毒性相加。其次,不合理给药方法也可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

    4、防止细菌出现耐药性。临床医师应熟练掌握有源菌对抗生素的敏感性,力争选用敏感率较高的抗生素,尽量避免频繁更换或中断抗菌药物。

    (齐鲁医院 雍德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