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281
合理选用眼药水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46期(总第822期 2001.11.12)
     目前药店供患者自选的眼药大致分为三类:一是抗生素类,主要作用于细菌引起的感染如急性结膜炎、沙眼等。二是抗病毒类,用于病毒引起的角膜炎等。三是营养药物,成分与眼泪相近,或仅含维生素或氨基酸,起到湿润眼睛和缓解眼肌疲劳的作用。另外,医院眼科中还有治疗白内障、青光眼等专科用眼药。在实际调查中发现,患者自行长期使用抗生素眼药水的情况较为普遍。医药专家认为:这对患者是非常不利的。只有在已经明确诊断为细菌感染的眼病时,方可选用抗生素眼药水。使用抗生素眼药是为了抑制或杀死眼内致病菌,消除致病菌引起的炎症,一旦达到目的,至多再维持一个短时间(3-5天)用药,以巩固疗效即可,无须长期滴用。长期滴用非但无意义,而且还会产生抗药菌株及毒副作用。如:长期滴用氯霉素眼药水,药水通过泪管进入口腔后,进入人体的血液系统抑制骨髓,使白细胞生成障碍的比例提高,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症可能性也会加大。

    因此,眼科专家建议您:隐形眼镜配戴者如果有慢性炎症,可在医生指导下交替使用抗生素眼药水、膏;从事文字、电脑长期近距离用眼的工作者、老年人如果出现眼干、疲劳时可使用不含防腐剂的营养类润眼药来改善症状。使用药物一段时间后如无症状改善,应及时去眼科就诊,以免贻误病情,延误治疗。

    类别 药品列举 专家提醒

    抗生素类 氯霉素、利福平、氧氟沙星、羟苄唑 虹膜睫状体炎导致的眼睛发红不能用此类药。

    抗病毒类 阿昔洛韦、病毒唑 针对病毒感染使用 如果是慢性结膜炎,长期使用会引起眼压升高,造成激素性的青

    激素类 地塞米松、可的松、强的松龙光眼。特别是原本已有青光眼和隐性青光眼的患者,眼压升高的程度更为明显。

    降眼压类 可乐定、噻吗心安哮喘患者禁用噻吗心安、血压低

    的人不适宜用可乐定。

    除虹膜睫状体炎、小孩验光须用

    扩瞳、缩瞳 阿托品、匹鲁卡品、阿托品扩瞳外,其它情况绝对不能乱用,老人用后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缩瞳类眼药水如果长期使用,会造成瞳孔括约肌的僵硬或引起白内障。

    抗过敏类 色甘酸钠 出现过敏症状时使用

    营养类 珍珠明目液、复方熊胆滴眼液 用于缓解眼部疲劳等不适症状, http://www.100md.com(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