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713
最好的药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5日
     有人认为勤奋工作会影响身体健康,其实不然。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曾做过这样的实验:两只同胎的小兔以同样的饲料喂养,一只每天放在田野里活动,另一只整天关在兔笼里不让它出来,结果前一只兔子比后一只多活了两年。

    紧张工作有益于身体健康,是有科学依据的。现代医学认为,每个人都有一条生命曲线:上升期(生长发育期)―――稳定期(成熟发达期)―――下降期(衰老期)。如果一个人能始终坚持勤奋工作,充分发挥机体的潜力又不过分疲劳,就能促进生长发育、保持较长的生长发达期。而且紧张的工作可以排除孤独感与忧愁感,使人保持良好的情绪,这也是维持正常生理机能的前提,是防病治病的重要因素。相反,如果一个人四肢不勤,懒懒散散,身体各个器官得不到活动和锻炼,就会导致血脉不畅、肌肉逐渐萎缩;还会精神压抑,产生孤独和失落感,危害健康。美国成人教育家卡耐基说:“要忙碌,要保持忙碌,它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药―――也是最好的药。”

    当然,这里所说的做事、有事,并不是说可以不顾身体条件忙个不停,牺牲休息和体育锻炼,超负荷工作,而是要在劳逸结合的前提下,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 百拇医药(赵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