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3894
甲亢未必脖子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15
     甲亢未必脖子粗

    那天学生问我:“脖子不粗,有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吗?”一句话让我想起了以前的邻居王大妈。

    王大妈早年丧夫,将孩子拉扯大,又带大了孙子,正是该安享晚年的时候。虽然吃得很好,可是人却逐渐瘦下来。孩子们很孝顺,给她买来各种营养品,还是不见胖,总感觉到浑身没劲,活动后就心跳得厉害,而且爱出汗。是不是患了冠心病或是长了肿瘤呢?

    那天路上相遇,我发现她的眼睛在瘦削的脸上显得格外凸出,伸出双手时在微微颤抖。我想到了甲亢,但她的甲状腺并没触及明显肿大,我告诉她去医院测血T3、T4,果然超过了正常值。进一步检查,X线显示心脏扩大,心电图有心房纤颤。诊断:甲状腺机能亢进合并甲亢心脏病。

    为什么耽误那么长时间没有确诊呢?原因是她的脖子无肿大,医生只把注意力放在了心脏病和肿瘤上。一般说,甲亢症状和体征是比较典型的,容易诊断。病人多表现颈部增粗,易饥饿,多食多饮,易出汗,性格急躁易发脾气,心慌气短,部分病人眼球会凸出。如果让病人闭上眼睛向前伸出双手时,双手会明显颤抖。但是老年人与青年人不同,患了甲亢后,往往病情隐匿,症状很不典型或不明显,甲状腺可以无明显增大,而主要表现为心脏病、心动过速、心律不齐、消瘦等,由于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异常增多,可使心脏扩大,心律失常,而引进甲亢性心脏病。

    发现老年人心慌气短、消瘦,虽然没有甲状腺肿大,也不要忽略甲亢的可能性,最简便的方法是及时测定血中T3、T4的浓度,超过正常值便可以确诊。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他巴唑和心得安,可以在短期内改善症状,预后较好。

    (陈红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