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3235
妈妈手记:宝宝学步记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15
     畅畅十个月时,比同龄孩子要胖许多,虽然我们整天抱着个“肉墩子”毫无怨言,畅畅却总想挣脱我们的手。我只好把他放进学步车,任由他横冲直撞。一放他进去,畅畅就兴奋地边喊“口号”边后退(他不会往前迈步,只是双腿一蹬往后滑)。

    没过多久,畅畅对学步车失去了兴趣,死活不再进去。一日,爸爸让他站稳了,到他对面稍远处伸出双臂逗他走过去。姥姥吓得连声说:“畅畅,慢慢地、慢慢地呀!”畅畅看看大伙,小脸胀得通红,嘴里也紧张地嘟囔着:慢慢……慢慢……小心翼翼地迈出了试探性的一步,踉踉跄跄扑到爸爸怀里。我们都惊呼起来:“畅畅真了不起!”听到表扬,畅畅扭头想往回走,口中仍念叨着“慢慢”,小胳膊伸直了,跌跌撞撞地走了三四步就一屁股重重地坐在了地上。我心疼得“哎哟”一声正想去抱他,畅畅撇撇嘴又爬起来站稳——还想走!我这当妈的不忍心了,可爸爸仍不断鼓励他,说畅畅真勇敢。

    从此每天学步成了畅畅的必修课,我们一说“慢慢”,他准会笑眯眯地站稳了,在手臂的保护下,一步一步向前走。从五六步到十来步,从十来步到二十几步……由跌跌撞撞到稳稳当当,直至会走走停停,自己掌握节奏。这中间,畅畅摔了不少跟头,小手、膝盖上都挂了彩,姥姥心疼得直掉泪,可畅畅乐此不疲,而且他已不满足于在平地上走,甚至要自己“上下”楼梯,天天热得满身大汗,摔疼了哭两声再继续,执着的精神让大人都自叹弗如。

    就这样,畅畅快1周岁时,已经可以行走自如了。看着他兴奋的笑脸,听着他快乐的“歌唱”,我一下悟出一个道理:只有敢于放手,才能给孩子一片自由驰骋的天空!

    (文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