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3056
青春期如何自我保护(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15
     □北京 研究员 徐岫茹

    婚前性行为对以后的婚姻家庭会有什么不良影响?因为婚前性行为的对象不一定是未来的配偶,所以如果发生婚前性行为,容易造成夫妻之间的相互猜疑,影响婚后的感情。有一些女青年由于在婚前多次做人工流产,造成心理上的障碍,当她婚后真的要做母亲时,就产生一系列担忧,甚至导致习惯性流产;不仅身体上要承受巨大痛苦,而且影响夫妻情感,给婚姻家庭生活都蒙上了阴影。当进入青春期时,青少年应在适当时机了解这些生活中的实例,这并非吓唬他们,而是因为其中包含着许多科学的性知识。

    在现代社会还要保持婚前童贞吗?是不是有封建意识的观念?应该使青少年懂得在婚前自觉保持自己童贞的重要性,意即婚前不要有两性行为;如今在许多西方国家也正在开展少男少女的“贞洁运动”。这绝非是封建主义的说教,而是未来生殖健康的根本保障:不仅可防止少女怀孕,而且可使青少年避免不洁的性行为,预防性病、艾滋病的感染。

    遇到“露阴癖”等性变态的人怎么办?要懂得一些有关性变态行为的知识,遇到这样的人不要惊慌,也不要胆怯,保护自己要紧,同时应该向公安部门报案。

    今天的父母都希望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而新一代儿童、青少年自身性心理行为的健康,绝非个人的事,其实是关系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大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通过家庭和学校的性教育,使青少年学会性的自我保护,既能解除做父母的对儿女未来健康幸福的担忧,又能够提高我国人口素质,真是利国利民,功在千秋的大业,何乐而不为呢?要开展青春期“自护特别行动”,是护卫青春,也是护卫未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