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6034
排卵期出血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15
     前几天,一对新婚不久的夫妇诉说在性生活后,下身出现了少量流血,时间持续将近30分钟,腹部有轻度疼痛感,因听别人说,流产会流血,第二天就到医院就医,作了妇科检查。结果,医生告诉她不必紧张。子宫没有炎症,也没有怀孕,性生活的流血现象是排卵期所致。那么,排卵期流血是怎么一回事呢?

    排卵期出血是指两次月经中间,即月经后的第12~16天,排卵期有少量阴道出血,持续数小时或数天,称为排卵期出血。排卵期出血经常伴有下腹胀痛,以一侧为多见,有时亦可能双侧腹痛,一般持续数小时或1~2天后消失。

    排卵期出血的原因,一是由于成熟的卵泡破裂排卵后,雌激素水平急骤下降,不能维持子宫内膜生长,引起子宫内膜表层局部溃破、脱落而发生突破性少量出血,随着卵巢黄体的形成,分泌出足量的雌激素、孕激素,使溃破的子宫内膜表层迅速修复,出血停止。二是在排卵期,成熟的卵泡分泌较多的雌激素,导致子宫内膜充血,引起红细胞渗透出。三是输卵管伞部排卵时,将含血的卵泡液经输卵管管道蠕动送至子宫腔,再由子宫颈经阴道流出。

    排卵期出血一般量少,时间短暂,偶尔出现,对健康并无妨碍,多能自愈。从另外一方面来看,月经中期出血和腹痛是即将排卵或已排卵的一种“指示信号”,如果掌握恰当,还可用于安全期避孕,倘若排卵期出血量较多,影响性生活与受孕则需治疗。此外,出血期间,为防止发生感染,应暂停性生活。 (齐 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