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6897
购房当心氨气污染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15
     婚期将至,小王喜购新房。婚房当然要好好装修。为健康,小王知道环保材料是少不了买的。不过有件事小王感到好生奇怪,这房间里老是有股臭味儿。对,是厕所味儿,闻常了还头疼流眼泪。先前小王以为是楼下厕所泛潮而产生的味儿,可几个月过去了这味儿还有,开窗能好些。一天,小王看电视,看到北京一市民因新房中的氨气超标而住进了医院。这户居民遇到的情况与自己相似,于是,小王请环境监测站的人员检测了一下自己的新房,结果显示,室内氨气超标。感到庆幸的小王咨询了专家。以下是专家对居室中氨气的解释:

    室中氨气何处来

    室内氨气主要来自建筑施工中使用的混凝土外添加剂,室内装饰材料比如家具涂饰时所用的添加剂和增白剂大部分用氨水。

    氨多危害有几分

    短期内吸入大量氨气可出现头疼、眼疼、咳嗽、胸闷、呕吐、乏力等。氨气被吸入肺后容易通过肺泡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破坏运氧功能。

    如何防止氨污染

    购买商品房时要注意室内是否有刺激性气味儿,特别是“厕所味儿”。污染严重的房间应尽量不要用作卧室,或者尽量不要让老人、儿童和病人居住。注意经常开窗通风。另外,有些绿色植物有很好的空气净化作用,例如芦荟、吊兰、龟背竹、常青藤、仙人掌等。

    室内氨气污染不可小视。小王房中的氨气超标来自混凝土中的外添加剂。据专家介绍,这也是室内氨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所以在购房时就要把好氨污染关,做到防患于未然。

    (小 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