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700
我国首次大中城市中年人健康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0日 武汉晨报
     可怕的是,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亚健康状态是多么可怕

    最近,继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之后,武汉同济医疗保健中心成立亚健康门诊,用以诊断及治疗处于亚健康状态人群。

    据武汉同济医保中心不完全统计。亚健康人群就在我们这座城市、我们身边以每年10%的数量增长。

    该院亚健康治疗部主任钱俊方教授称:可怕的是,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这种状态是多么可怕。

    据了解,亚健康状态是健康和疾病的临界点,其潜伏期很长,一般有8到10年。所以亚健康状态也是很多疾病的前期征兆。

    有研究表明,处在亚健康状态的人体虽然无明显疾病,但呈现一多三少的表现,即疲劳多,活力减退,反应能力减退,适应力减退。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症(CPS)。

    而处于这一状态的人们,又因为其主诉症状多样而且不固定,如无力、易疲劳、情绪不稳定、失眠等,在医学上也被称为“不定陈述综合症”。

    因为不重视,一些老年病症出现在中青年人和学生身上

    目前一些老年性病症开始出现在中青年人身上。这与社会发展的因素分不开,也表现出人们对亚健康状态不够重视。

    当前社会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使得一些中青年知识分子及管理者和经营者易成为第三态人群。因为长期从事脑力劳动,工作内容多样化、复杂化,对工作的注意力、责任心及个人能力要求较高,因而面临的应急情况较多,加上挑战性强,生活节奏紧张,饮食起居不符合健康规律,使身体的主要器官长期处于非正常负荷状态,表现出体力不足、精力不支、神经适应能力降低;人体生物周期中的低潮时期,即使是健康人,也会在一个特定时期内处于“亚健康”状态。

    令人担忧的是,许多中学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亚健康症状,这主要是由于不良生活习惯,缺乏运动,学业压力大,人际关系不佳,以及早恋,家庭关系不稳定等社会心理因素造成的。

    你的健康自己看一看

    精力充沛、能从容不迫地应付日常生活和工作;

    处世乐观,态度积极,乐于承担任务不挑剔;

    应变能力强,能适应各种环境变化;

    善于休息,睡眠良好;

    对一般感冒和传染病有抵抗力;

    体重适当,体态匀称;

    眼睛明亮,反应敏锐,眼睑不发炎;

    牙齿清洁,无缺损,无疼痛,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

    头发光洁,无头屑;

    肌肉、皮肤富弹性,走路轻松。

    数据

    在现代人群中,无任何生理、心理疾病称为“第一态”,有明显疾病称为“第二态”,介于二者之间的状态称为“第三态”即“亚健康”状态,表现为无明确疾病,但活力降低、反应能力减退、适应能力下降、疲劳、乏力、头晕、腰酸背痛和易患感冒等。

    据同济医保中心有关数据表明,在该院体检人群中有60%处于亚健康状态,而其中有显性病症表现而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大致分为高血压10%、脂肪肝为12%、高脂血症为17.7%、糖尿病为1.8%。另外还有20%尚处于亚健康状态却没有明显病症。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 毛炜、通讯员 曹阳、实习生 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