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892
珍珠与泥土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2
     珍珠与泥土

    一高考状元,工作两年后,由于不堪生活的重负竟患了精神分裂症,被单位辞退,后又被家人弃之于山上石屋中。某学生学习优秀,年年统考都位于全年级前三名,由于考试时“帮助”同学,被监考老师没收了试卷,划了零分,觉得无颜活在世上,竟跳河自杀。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优秀”的学生却不知“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既然觉得比别人优秀,那么心理承受打击的能力也应该优秀才行。要不然,这种优秀的虚荣心会将你压垮,甚至毁掉你的一生。记得有句话说得好:“老是把自己当作珍珠,就有时时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作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一条道路。”

    (贾 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