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893
王道士“胡乱”开药方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2
     王道士“胡乱”开药方

    嫉妒是一种心理病态。轻度嫉妒(又称心境嫉妒)深藏于嫉妒者的潜意识中,这种嫉妒表现为郁郁寡欢,长此以往会使人的性格改变,有碍于心身健康;重度嫉妒(又称激情嫉妒)则表现出对他人深恶痛绝的强烈感情,这是一种猛烈的、爆发式的、难以控制的嫉妒之情,它通过中枢神经系统的紊乱而波及身体各部位,特别是大脑及内脏器官,造成各种器官功能的严重失调,甚至危害生命。三国时的周瑜就是因嫉妒而自毁的典型病例。那么,有没有“疗妒处方”呢?

    《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在经历了晴雯之死后,痛恨蛊虿之馋,忽发奇想,要王道士开一副治疗嫉妒的方子。王道士欣然从命:用极好的秋梨一个,2钱冰糖,1钱陈皮,水三碗。宝玉听了道:“这也不值什么,只怕未必见效。”王道士曰:“一剂不效吃10剂,今日不效明日再吃……吃过一百岁,人横竖要死的,死了还嫉妒什么?那时就见效了。”说完哈哈大笑,呆公子这才发觉上当。

    由此可见,嫉妒确实是无药方可疗,若治还得从心理上谈起。“心病还须心药治”,治疗嫉妒,首先要心胸开阔,其次要知己知彼,学会在感情的激流中驾驭理智的情绪。其三要化嫉妒为动力,奋起直追,积极进取,使自己的潜能和特长得到充分发挥。这样,还有谁值得你去嫉妒呢? (杨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