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894
把患病当生活化烦恼为菩提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2
     神经症,即神经官能症,它包括神经衰弱、抑郁症、焦虑症、恐怖症、强迫症、疑病症等,是一组神经系统功能轻度障碍的疾病。虽然各种症状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所有的神经症患者都认为:患病破坏了他们的生活。

    我们为神经症病人反复强调的是:把患病当成生活,既来之,则安之。

    为什么要把患病当成生活?其实,谁的一生没患过病?如果患病不是生活的话是什么呢?正常的生活里免不了患病,“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难道说月有“阴”或“缺”时就不是月吗?人的一生不能与生离死别绝缘,人的一生自然也不会“万寿无疆”、“永远健康”。今天不感冒,明天也可能拉肚子;这个月没问题,下个月可免不了牙痛嗓子疼……把患病纳入生活的一部分,就从心理上承认了这种客观存在,进而也就可以淡化它,不让它成为心理负担。如果时刻把疾病放在心上,甚至让疾病的阴影笼罩了生活的全部,疾病便牢牢地把你的身体束缚住了,这时神经症病人就觉得前途渺茫、命运莫测。结果,越治病越多,越治病似乎越重。

    “既来之,则安之”,关键在于一个“安”字。安,即是安静安宁,也是既安排。佛教上有句话“定能生慧”——安定安静安宁就能出智慧。在神经症的治疗上尤其推崇“安”(神经症的最突出表现就是——“安不下心”)。安排也要有条不紊,知道哪些方面可以努力,哪些方面可以“无为而治”。这也类似日本的森田疗法——对神经症采取“不怕、不想、不理”的态度,做到有症状也能生活,也能学习,也能工作,也能交往,要在对生活、学习、工作和交往的热情中逐步消除神经症症状。

    《彭祖摄生养性论》一书中指出:“人生一世久远之期,寿不过三万日,不能一日无损伤,不能一日无修补。徒责神之不守,体之不康,岂不难乎?足可悲矣。”彭祖是传说中的寿星,活了800多岁,后人常借他的口谈长寿诀窍。这段话正是要人们正确对待身体的病症,不要责怪谁,要安心养好病,现在读来还很有启发。

    (张慧民), 百拇医药